整治形式主义,群众说了算

2020年04月23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多亏了这个会,现在消杀情况统计的报表,只报给街道办公室,再也不用多次调整,重复报送了!”日前,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红星社区党委书记李伟谈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变化,高兴地说。(见4月21日《人民日报》)

  四川省泸州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充分发动群众找问题、定措施的做法给我们以启示: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该如何整治以及整治的效果如何,基层广大群众最有发言权。

  对待形式主义,依靠群众不仅问题找得准,还能根治。隔行如隔山。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形式主义表现不同,整治方法可能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无数事实证明:善于发动群众,集中群众智慧往往是解决许多疑难杂症的最好途径。

  至于整治形式主义的效果,也要看群众的评判。由于层层“过滤”和“加工”,工作汇报到领导耳朵里,往往只剩工作方案、计划、总结等“精品”了,几乎看不到形式主义的踪迹。但不少群众都是形式主义的亲历者,又是受害者。整治形式主义效果如何,有没有掺杂使假,群众感受最深也最准。比如:精准扶贫是不是变成“精准填表”,群众一清二楚。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进来,整治效果也就不难评判。

  (申国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