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世界读书日,让阅读之花扎根心田

2020年04月23日09:15

来源:大河网

  4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比如,河南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等纷纷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聚焦在弘扬黄河文化、打造阅读品牌项目、书香抗疫等方面,并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为共建“书香中原”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河北省石家庄市图书馆以“书香流动,云端悦享”为主题,依托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精心设计了六大版块24项线上读书活动,邀请广大读者足不出户云端享受书香……相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必将有助于推动全民阅读深入人心。

  阅读,不仅能慰藉心灵、充实大脑,而且能丰盈思想、助益工作。纵观古今,横看中外,对于读书价值的赞颂不计其数,董其昌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颜之推的“积财千万,无过读书”,高尔基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伏尔泰的“读书使人心明眼亮”等等,都在说明读书的重要性,可以说读书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只有深入进去才会有所收获,才能更好实现人生的价值。

  当前,在全民阅读中存在着深入阅读不足、年人均阅读量低等问题。据第十七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人纸质读物的阅读量、阅读时长及人均电子书阅读量都有所下降。其中,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不足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2.84本,仅有12.1%的国民日均阅读图书超1小时。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地通过抓住世界读书日这一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无疑为人们崇尚阅读、热爱阅读搭建了平台,更加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妨将阅读当成一场美丽的修行,发乎于心,践之于行。一方面,要祛除阅读功利化心理。当下,许多人用实用主义的眼光去看待阅读,用到什么才去学什么,这样的认知是错误的,其实,阅读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随着日积月累你会发现自身的能力素养也会有很大提升。另一方面,要增强阅读鉴别力。我们处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天各种海量信息迎面扑来,我们要学会甄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再者,要防止碎片阅读、浅阅读。当前,互联网“快餐文化”虽然能够帮助人们实现随时随地阅读,让阅读变得更加轻而易举,但也容易造成阅读浅尝辄止、缺乏深度,这就需要我们进行系统阅读、深度阅读,这样才能实现精神世界的充盈丰沛。

  生命因阅读而有力,生活因读书而精彩。阅读,不应止于读书日,让我们把阅读当作一种自觉行动,把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理念融于生活、融于工作,养成时时处处不忘阅读的好习惯,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时间,用阅读充实自己的多彩人生。(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