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推进航天事业再创佳绩

2020年04月25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50年前,随着“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一曲高歌《东方红》从太空悠悠传来,一时之间万众瞩目,举国欢腾,从而拉开了中国人探索浩瀚宇宙的伟大征程。“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发愤图强、埋头苦干成果,他们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在充分彰显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伟大精神的同时,也产生了“两弹一星”精神。这些老一辈科学家青春年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航天未来,着实令人感动又敬佩。他们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伟大精神的代表和典范,也是“两弹一星”精神的亲历者。正是有了他们的自强不息、发愤图强,才使我国的航天事业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为我国航天事业取得更大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

  众所周知,我国航天事业历经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在探索中求创新,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载人航天、卫星通信、火箭技术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北斗”指路、“天宫”览胜、“墨子”传信、“嫦娥”问月等方面都取得了累累硕果,令国人备感自豪和骄傲,国际社会对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取得这些成绩,与我国航天工作者大力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伟大精神密不可分。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和期盼,要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很需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更需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尤其是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更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现新时代航天人的聪明才智和精神风貌。

  弘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推进航天事业再创佳绩,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青少年对探索浩瀚宇宙的热情,使更多年轻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老一辈科学家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发展的艰辛,也使更多年轻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主动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投身航天事业打好基础,这样,我们的航天事业才能更有活力和动力。只要有更多的科技精英积极投身到我国的航天事业,并且在工作中虚心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就一定能够有力推进我国的航天事业再创佳绩,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这正是:两弹一星精神传,科研攻坚勇向前。开拓创新求突破,航天强国梦终圆。(范军朝)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