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九分钟和五个多小时,说明了什么

2020年04月26日11:05

来源:大河网

  红旗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的故事》一书中,有这样两件事。其一:1950年上半年,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闭幕后,邓小平同志作总结讲话,他简明扼要指出近一时期西南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提出下一步的任务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总共只讲了九分钟,就宣布散会。其二:西南解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大礼堂召开的一次大会上,从下午1点到6点多,他站在讲台上,不拿讲稿,连提纲也没带,也很少喝水,一气讲了五个多小时。

  大自然中,野鸭属游禽,腿虽短,但能在池沼水深的地方四处游泳,捕食鱼虾;鹭鸶是涉禽,不会游泳,全凭两只细长腿,在池沼近旁的浅水中来回行走,捕捉食物。腿长腿短,并无优劣,实用、有效就好。五个多小时的讲话不厌其多,九分钟的讲话不嫌其少,正是因为讲的话实用,有效,从而让九分钟的讲话和五个多小时的讲话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前些年,去书屋,偶然看到《信仰的力量.理论卷》一书中,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虽有9页,却能让人一口气读完,且觉得畅快淋漓,情不自禁连连叫好。文中很多部分,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军委八一大楼的讲话,文字鲜活,形象生动,读者仿佛身临其境,这样的讲话让人手不释卷,百看不厌。与9页多讲话相对应的,则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这些话语,只有十几字,却言简意赅,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总书记提倡短文、短话,但也认为“并不是说凡是长文就一定不好”。有些重要的内容,有些深刻的道理,该强调的还是要强调。总的原则是,当长则长,当短则短,倡导短风,狠刹长风。

  “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讲话如此,工作亦然。现实工作中,部分党员干部不看实情,不讲实效,或削长就短,或增短成长,一律统一。如有的地方搞创建卫生城市,门市招牌一刀切,一个款式,一样着色,看似整齐划一,实则毫无美感,群众也不满意----清一色的黑底白字,用商户的话说:晦气!其实,只要不违法,商店招牌错落有致,颜色字体各具特色,何尝不是一个城市的风景?又如一些地方,为改变文风会风,规定讲话不超过几分钟,发文不超过多少页。固然,短会短文是好的,但一律如此,却有形式主义之嫌。十个指头有长短。短有短的用途,长有长的好处,一律削平,不说好看与否,单是手指的用处,都被这“统一标准”抹杀了。

  中央日前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说: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进一步明确精文简会的标准和尺度,完善负面清单,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做到真减负、减真负。

  做工作要慎用“一刀切”,务须坚持实事求是的谋事干事态度,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里,让各项政策举措像“九分钟”和“五小时”一样都能收到群众欢迎。(李红卫)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