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青年干部要念好成长“四字诀”

2020年04月26日11:1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是百年大计。要致力于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年轻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新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广大青年干部加强学习,从严要求,奋发努力,在学习和工作中切实念好成长路上“学、修、践、悟”四字诀。

  念好“学”字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的执行者、维护者,干部能力的大小,理论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政策执行的深浅程度。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坚持学习,善于学习,要认真研读党的理论,把党的方针、政策领会吃透。通过学习,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不断提升自己明辨是非和善于抓问题本质的能力,不断提高自己应对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念好“修”字诀。习近平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礼记·大学》:“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一个人的良好品德,不是与身俱有的,而是从小事做起,从小事积累而来。青年干部要切实从小微处着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培养自己正直,诚信、向善的品质,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耐心,要在浊流中坚定信念,在艰难中坚强毅力,在岔道中把握方向。

  念好“践”字诀。习近平指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世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离开实践的“理论”是毫无用处的,坐在办公室得出的“理论”是经不起实践检验的。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依托于实践,植根于实践,作用于实践,升华于实践。青少年干部要做“践行者”“实干家”,多往基层跑,少蹲办公室。“实践出真知”,实践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群众中去,才能检验理论是否正确,才能检验我们的决策、办法是否适用,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了解真实情况,才能掌握事物本质。

  念好“悟”字诀。习近平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青年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经不起风雨的泥菩萨。青年干部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要在基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要在工作过程中强化“醒悟”和“领悟”,不做机械的“传达者”和简单的“执行者”,要着力于“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怎么才能做得更好”的思考,要从实践中善于总结,领悟精华。要通过联系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在艰苦磨炼中提升自己的境界,在纷繁复杂中提升自己的格局。

  青年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提升上下真功夫、深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增强“内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长为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德才兼备干部。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