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实力,是最好的反驳

2020年04月27日15:03

来源:大河网

  近期,面对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而欧美一些国家疫情日益加重,尤其是美国感染病例逼近百万的现实,美国等一些西方政客不断“甩锅”,把本国的疫情失控归咎于“中国信息不透明”,向中国“追责”“索赔”,可谓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对此诋毁中国的荒谬言论,我们以事实为依据,进行了严厉批驳,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说:向中国“甩锅”、推责,解决不了美国自身存在的问题。对中国搞滥诉,也不可能得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指出:“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对各种借疫情诋毁攻击我国的行为,除了通过外交等途径进行驳斥外,我们必须谨记,发展才是硬道理,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才是最好的反驳!

  实力,来自毅力。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虽然,当前很多地方复工复产速度加快,长沙、桂林、新郑综保区等不少地方,一季度外贸进出口还逆势飘红。但我们还要看到,一些服务行业的复工复产还比较缓慢,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受疫情影响较大,全面恢复还需要时间。京剧《沙家浜》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被困于芦苇荡的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连续多日面临日伪军的扫荡、伤痛的折磨、弹尽粮绝的威胁,人的体力和毅力几接近于极限……这时,指导员郭建光这样说服大家: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最终,他们以“再坚持一下”的顽强精神,迎来了大部队反扫荡行动,得以走出芦苇荡,重回杀敌战场。狄更斯说: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在最困难的时候,尤其是处在不利向有利转化的时候,唯有一点一滴地坚持,唯有一步一步地前进,才能渡过难关,化危为机,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实力,来自动力。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说: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脚不能达到的地方,眼睛可以达到,眼睛不能到的地方,精神可以飞到。“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这些民族精神传递的自强不息、百折不回,使我们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也正是这些民族精神的激励,我们才拥有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增强综合实力的不竭动力。

  实力,来自努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振奋人心的话,引发亿万人共鸣。老师为学生早日成才而努力备课,农民为多打粮食而努力种田,快递员为千家万户的期盼而努力奔走,环卫工为城市更干净而努力打扫,公务员为机关高效运转而努力工作…千千万万劳动者在自己岗位上的努力,换来了我们不断增强的国家实力。十四亿人齐努力,试看天下谁能敌。面对疫情造成的影响,面对一些国家的诋毁污蔑,我们更要加倍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实力来说话!(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