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在“三个一”中展现基层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20年04月27日15:1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浪高风更起”,越要“千磨万击还坚韧”。基层难题最多最难最杂,基层诉求最真最实最切,唯有事不避难、慎终如始,方能以坚定政治本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在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争做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用一线宣讲、一线座谈搭配一线付出、一线奉献的“四个一”工作思路,让党的声音在田间地垄传得更开、更广、更深,也让群众口中的干部变得更贴心、更务实、更可靠。一传到底的党音、和谐的干群关系能让“两个维护”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

  一抓到底全面压实“两个责任”。要让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就必须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确保基层工作不跑偏、不走样。一方面,可以对群众反馈的问题,实行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印交办。一般问题由所在党支部或党总支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交乡镇党委会研究处理,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使党委政治保证作用更加凸显。另一方面,可以按照问题接收不过夜,答复不过周的原则,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将监督责任扛在肩上,强化日常监督,做到关键时刻敢于亮剑,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一丝不苟淬炼锻打“三个担当”。作为基层干部,既要仰望星空、加强战略谋划,更要脚踏实地、突出战术执行,用奋进践行使命。在以关键时候勇付出、敢冒险、善作为的方式锤炼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矛盾冲突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的精神锤炼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时代、不负岗位、不负人民的敬业精神锤炼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一线是党员干部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的广阔舞台。同时,可以通过纳入“先锋指数”考评,设立专项保障资金、奖励资金等方式构建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机制,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基层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吴冀婧)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