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困境儿童安全底线

2020年04月28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2020年疫情的突然来袭,让人们猝不及防。在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因所在家庭大多存在防护能力比较弱、防护物资比较匮乏等问题,他们的身心安全更需格外关注。

  守住困境儿童的安全底线,需要底数清、情况明。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要全面摸排辖区内困境儿童数量,掌握这些儿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居家学习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帮助孩子们掌握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做好自我防护。对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要及时提供相应的帮扶措施,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学习。

  当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农村大量劳动力返岗。父母外出使得许多孩子们成了留守儿童,只能由爷爷奶奶照顾。守住安全底线,也要加大对这类儿童的关注,充分发挥各类基层组织、社会力量,对他们进行定期巡访和关爱服务,努力做到每一位困境儿童不失管、不脱管。当然,孩子的父母也要多多关爱自己的孩子,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亲情更不能缺位。(高亚丹)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