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休假不能“看上去很美”

2020年04月28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为了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安徽、河北、浙江、江西等多地推出2.5天弹性休假的新招。有人认为,2.5天弹性休假制度是“纸上谈兵”。但如果仔细观察,这是地方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复苏所采取的特殊措施,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并非不可行。

  毫无疑问,休假天数对居民旅游消费具有正向影响。增加休假时间,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让大家有更多时间自由安排行程。数年前,至少有十多个省份都曾出台过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然而,从落实的效果看,并不是很理想。究其原因,还是缺乏在法治框架下执行的力度。无论是在党政机关还是事业单位,无论是在国企还是私企,尚缺乏强制性。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平均带薪休假落实率只有50%。5年过去,状况并没有发生多少改变。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设立2.5天休假并非疫情下的权宜之计,而是落实带薪休假的应有之义。休假关键在落实,仅发文鼓励而不去积极抓落实,制度也就只能“看上去很美”。因此,还要靠法治为2.5天弹性休假护航,如此才能使带薪休假的愿望真正变为现实。(刘天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