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这个“零”!

2020年04月28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夏远望

  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这一刻,距离1月23日武汉正式封城,整整95天!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面对这场严峻斗争,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95个日日夜夜,那些平凡而伟大的身影在我们眼前定格:90后护士瞒着家人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农民工兄弟除夕夜驰援火神山建设;货车司机日夜抢运医用物资顾不上吃饭;旅行者回国时果断扔掉个人物品带回5800只口罩并全部捐出……

  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黄河儿女与全国同胞一道,鼎力驰援、风雨向前。“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再苦再难,一起顶着”,一曲大河网网友原创《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抗疫之歌”,唱出了春风般温暖、夏雨般力量,唱出了黄河儿女与长江儿女的血脉相通、心手相连。

  武汉清零,在全国乃至全球战“疫”历程中都具有标志性意义。但也要看到,风险尚未彻底消除,海外疫情仍呈蔓延之势,国内个别地区也出现了聚集性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鉴往而知来,95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也带给我们深深思考。

  “人民至上”不仅是理念,更是一种具有强大效能的社会治理能力。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已治愈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3600多人,最大年龄108岁。中国对重症、危重症患者中的高龄老人,不仅没有放弃,而且更加关爱,竭力救治。

  在“人民至上”理念下,依靠党领导下的强大组织动员体系,我们不仅能在宏观层面进行大规模社会资源调度,同时也能在微观层面进行有效排查防控,我们的组织防控能够到达社区、村庄、企业等社会运行的基础单元,正是依托这样一个强大体系,我们才能在较短时间内将疫情基本控制住,迎来武汉清零的讯息。

  以人民为中心,更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让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风险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农民就业增收等工作,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决胜全面小康,更好地为广大人民谋福祉。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走过雨雪霏霏,看取樱花烂漫,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精神催我们前行,它就是“人民至上”!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