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为了最牵挂的人和事

2020年04月28日15:50

来源:大河网

  “翠滴中庭清影足,何妨满取是烟霞。”4月21日下午,雨后初霁,陕西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里,满山绿意,茶香扑鼻。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向正在工作的茶农们迎面走来。在他身旁的,是陕西省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平利县委书记、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五级书记”同时出现在产业扶贫第一线,共抓扶贫照片刷屏朋友圈。

  “五级书记”同框,从党中央最高指挥部到基层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各级书记亲临扶贫现场,层层压实责任,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脱贫攻坚,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

  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人,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牵挂于心,向来身体力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督战脱贫攻坚,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黄土高原到偏远边陲,处处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每到一个地方调研,他都要访贫问苦,走进困难群众的家中,与他们围坐话家常,寻访他们的困苦,感知他们的冷暖,化解他们的忧难。这次到陕西,进村看木耳种植和茶园生产,在直播平台话脱贫,访易地搬迁群众……一路走来,脱贫攻坚情况仍然是他考察的重要内容。

  “五级书记”同框彰显必胜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立下军令状、责任书,19.5万名第一书记驻村,77.5万名干部帮扶,以前所未有之决心、前所未有之力度、前所未有之规模、前所未有之投入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脱贫奇迹,这背后,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真抓实干,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各种难啃的“硬骨头”,加之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仍然需要“五级书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发扬敢于担当的铁肩膀,挑起决战决胜攻坚战的重担,拿出一鼓作气的精气神,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全力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五级书记”同框是无声的动员。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总书记亲自带领省、市、县、村书记深入扶贫一线,既形象地道出了火车头的带头和引领作用,也用以身作则的方式激励和动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大的决心、信心、恒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扶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收官之战又是一场硬仗中的硬仗,越是在扶贫的关键期、攻坚期,越是考验我们执行力和执政力的功夫。为此,仍需“抓一把手,一把手抓”,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这就要求五级书记锤炼实打实的真功夫,下足“绣花功夫”,把帮扶工作落实做细,从根子上彻底解决好群众的贫困难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上下同欲者胜。2020年是个关键年份,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时间的压力,任务的繁重。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扛起责任、经受考验、英勇奋战,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大考中,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优秀答卷!(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