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政务APP形式主义

2020年04月29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

  □晓隐

  近年来,电子政务迅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密切了党群关系,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但是也应该看到,部分政务平台存在着信息重复、资源浪费的现象,挤占了基层人员大量的时间精力,为基层带来了很多额外负担。

  不少基层人员反映,工作中面对很多APP,有的是上级部门要求安装的,也有当地政府强行摊派推广的,还有的甚至是某个部门为了推进某项工作而设置的。个别部门多个APP并行,功能虽不尽相同,但难免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这些APP,大多数在前期通过行政命令强行推广,一般按照单位人数确定任务数,安装后必须将安装页面截图返回,至于安装后,是否真正浏览或者使用则无人问津,不少APP实际上处于“自娱自乐”状态。

  被APP安装、点赞、反馈占用的时间和精力多了,为群众服务的时间就少了。无效或低效政务APP反复出现,归根结底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也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互联网时代新的表现形式。领导干部把政务平台、政务APP的数量当作工作能力的表现,久而久之会极大破坏基层政治生态和政府公信力。

  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但是不能将是否上网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互联网、APP,也只是利于工作、促进工作的手段,如果成了基层工作的负担,则完全违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初衷。从完善基层治理的角度来讲,还是要尽量减少基层的负担,让基层干部真正把时间精力投入到实干中去。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