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五一”游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暗藏商机

2020年04月29日09:21

来源:大河网

  携程近日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出游人数预计达9000万人左右,与清明假期的4325.4万人相比,将增长1倍左右。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长假,将带来旅游小高峰,不仅能重振文旅市场,还能带动消费、扩大内需。有网民说,“五一”是“补偿性消费”“报复性旅游”的起点。

  春暖花开,疫情防控常态化之际,“五一”小长假出游意愿更加强烈,如何统筹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成为各地尤其是景区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在景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应实施总量限制,提前考虑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引导短途游客、长途游客群体有序释放出行需求,或通过在工作日、节假日不同时间实行差异化定价等手段,分流节假日客流。

  旅游产品供给应符合疫情防控需求。大中华好山好水多不胜数,旅游业的底板硬朗,但鉴于疫情防控这个变量,就不能固守老路子,必须有新玩法。疫情影响,大型团体游肯定不如以前,但“小包团”、短线游会增加;大批量跨省游的时机还不到,但本地游客会大幅上升。户外游憩、休闲娱乐、田园乡居有利疗愈人们的“疫”创伤。在营销策略上,要想方设法最大限度激活本地市场,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旅行社、酒店、景区之间要更密切的对接。

  旅游吃喝玩乐,吃是首位,防范的重点也是“病从口入”。由于通过口鼻是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若游客自带食物,就应该为其提供特定就餐区域,以便于卫生防护,若游客选择在景区内就餐,景区就要提供安全的就餐形式,如“分餐制”“自助餐制”“课堂式就坐”等,以达到阻断飞沫传播的效果。景区需要为游客提供必要的防护措施与服务,如配备充足的洗手消毒设备,提供体温测量服务,给需要的游客提供一次性口罩等等,把这些细节做到位,才能体现出疫情防控常态化。

  旅游的本质就是打动游客的心。以人为中心,做好产品,做优服务是旅游的立身之本。应把传统和现代文化中最打动人心的部分提炼出来,让产品和游客建立起情感互动的联系。具有康养健身性质的景区,应强化技防、人防等措施,保证有序接待,同时适应旅游市场新特点、新需求,注重研发新产品、新项目。如泡池之类的项目,就需要对原有泡池适当隔离,或增加小泡池,避免人员聚集。疫情使游客的康养需求走高,如开发中药泡池,同时引入中医馆,可能会成为一个不错的卖点。

  疫情给文旅市场带来拐点。后疫情产品将成为旅游新宠,包括健康旅游、养生旅游、文化旅游、艺术旅游、线上IP转化线下体验等等。应重点开发休闲度假、生产(生活)体验、健身康养等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自助游作为一种大众化的旅游休闲形式,后疫情期会备受青睐。从出行方式选择看,需要重点培育自驾游、自行车游和徒步游等产品;就接待而言,其共同点是都要改变传统接待模式,提供非聚集式的住宿和用餐环境,确保旅游过程的卫生安全。(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