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致敬劳动者!从身边的“斜杠青年”谈起

2020年05月01日09:09

来源:大河网

  疫情的到来,让“斜杠青年”再次热了起来。“知乎”上有网友说出不少人的心态——除了工作,还需要一份副业,才有安全感。

  “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提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多重职业和多元化身份,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比如:律师/演员/制片人。于是,“斜杠”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斜杠青年”是怎样一种存在?他们的生存状态又如何呢?成为“斜杠青年”是一种好的选择吗?

  有这样一则新闻报道:公园里,粉雕玉琢的月季旁边,一位饿了么蓝骑士架起画板,不一会儿,娇艳欲滴的月季花就跃然纸上。原来郑州这位朴实的蓝骑士竟然是一位“国画大师”!他叫王新洲,创办过广告公司,后转行骑手送外卖,多才多艺的他成了外卖小哥里典型的“斜杠青年”!而王新洲不是个例,有报告显示,56%的蓝骑士都是斜杠青年,他们有的还是小微创业者,有的是技术工人,还有人是自媒体博主、公司白领等。

  如果说后疫情时代我们要思考什么,首要的应该是生存的安全感,也有一部分人对通过副业缓解经济压力的诉求更为强烈。在这个共享经济时代,互联网让不同人群在信息的获取上更加便利、平等,也让人能够看到和找到更多机会。而新兴工种与职业逐渐拓展,从业门槛相应变低,也让人很容易为生活保障找到第二条出路。这些都能够满足“斜杠青年”的心理诉求。

  “斜杠青年”不再局限于上一辈人强调的“稳定”,他们的思想更开放,更渴望创新、渴望自由,更加追求自我价值实现。自主、多元、有趣、独立……这些特质往往是他们的“标签”,不管身在哪一个领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掘自身的能力,创造更多的劳动价值,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人生选择。

  拥有更多的选择便有了诸多挑战。“斜杠青年”为新时代提供一股新的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正能量。但是“双卡双待”是否“顾此失彼”?如果没有合理分配好时间,可能会出现主副业都做不好的情况。因此,需要想清楚的是什么因素在职业生涯中是最重要的,然后再根据个人兴趣和能力合理地分配精力。

  如果说“斜杠青年”是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探索出更多生命的可能性,那么我们应该避免的是浅尝辄止的“斜杠”。(魏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