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青春,是为祖国奋斗的、奉献的

2020年05月04日11:39

来源:大河网

  五月,是鲜花怒放的季节;五月,也是辛勤耕耘的季节;五月,更是青春绽放的季节。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今天,透过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从一个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年轻身影上,我们感受到了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

  青春,是为祖国奋斗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科研攻关青年突击队队长,33岁的辽宁省沈阳橡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基础理论与材料研究主任、工程师、博士姚秀超,连续奋战36小时设计出样件,用5天时间完成隔离服从概念到实物的转变,创造了从无到有、由有到精的“央企速度”。当隔离服稳定生产后,姚秀超又承担起“防护口罩硅橡胶罩体项目”的任务。最终,企业仅用半个月时间就生产出防护口罩硅橡胶罩体70万件。在此期间,姚秀超每天工作近20小时,不分昼夜持续奋战在研发和生产的第一线。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标题就是《永久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再次引用《永久奋斗》中的话语激励广大青年,号召当代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核心技术是奋斗出来的,国家实力、地位的提升更要依靠顽强拼搏、努力奋斗。青年的奋斗有多努力,我们伟大的祖国就有多强大。广大青年要像姚秀超那样,始终以报效祖国为己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青春,是为祖国奉献的。2019年10月7日,时任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的张小娟,在舟曲县山后贫困乡镇开展脱贫攻坚验收结束返回县城途中,因所乘车辆坠入河中不幸遇难,因公牺牲,年仅34岁。35岁的宫高明,是四川省广元经开区盘龙镇深沟村的村民,一个普普通通的志愿者。然而,疫情来临时,曾是一名军人的宫高明主动请战,连续18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火热的青春、年轻的生命践诺了“祖国如有难,我要作前锋。”同样是“80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36岁的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主管医师王烁,三次申请到疫情阻击战第一线,最终,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宝贵生命奉献给了湖北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祖国倒下的人,他的死是光荣的。青春,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年,要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私奉献。面对祖国的召唤,面对党和人民的召唤,广大青年要以张小娟们为榜样,一马当先,冲锋在前,置个人安危、生死于度外,用火红的青春抒写当代青年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伟大篇章!(李红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