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让青春在磨砺中更加出彩

2020年05月04日11:43

来源:大河网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彰显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人的深切关怀,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担当是不变底色。新时代的青年绝不是娇滴滴的一代,也不是时代的观众和看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青年一呼百应,褪去稚嫩,战“疫”攻坚。他们闻令而动,集结出征,冲锋前线。他们中有“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医护人员,有“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人民子弟兵,有“24小时昼夜不停”的城市建设者,有深入抗疫现场及时发布最新消息的新闻记者,有上门挨户排查、不分昼夜守住大街小巷的基层志愿者……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用奉献与责任绘就家国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爱国是永恒主题。“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从救亡图存到人民解放,从全面小康到伟大复兴,这样的青春身影早已被历史定格:为光复河山、解放全中国而投笔从戎、参加抗战的学生,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战士,还有勇闯天涯、走南闯北的创业者……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靠着一代代青年不懈的奋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让中华民族走进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复兴路犹长,奋斗正当时。激扬青春,为国奉献,青春之火,为人民而燃烧;青春之心,为祖国而跳动,这就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无悔选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被赋予了不同的历史使命。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青年又一次站在了最前沿的位置。脱贫攻坚已然进入倒计时,广大青年投身在最需要他们的一线,为脱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在脱贫攻坚中书写责任担当,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敢于创新,书写了脱贫攻坚画卷上的青年篇章,他们无愧为脱贫攻坚生力军和突击队。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更属于广大有志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谱写青春乐章。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冲锋在最需要的地方,在这个时代里留下了最为浓厚的一笔,书写最精彩的青春故事。(乐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