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拼搏奋进姿态投入脱贫攻坚战最后总攻

2020年05月06日10:41

来源:大河网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时,特别强调提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一次次向着贫困发起进攻,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成效一年比一年好,脱贫攻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站在即将创造历史的关口,仍然需要坚定信心,吹响向着绝对贫困发起最后冲锋的号角,以拼搏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总攻。

  投入最后总攻,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系列疫情“次生灾害”显著增加了脱贫攻坚难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要做到抗疫不能放松,战贫不能停步,统筹推进两个战场的战斗,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要采取有力措施,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

  投入最后总攻,必须坚持精准方略。坚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脱贫攻坚的投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作用。重点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举措,保障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要继续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大扶贫格局强大合力作用。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贫困人口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投入最后总攻,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扑下身子摸实情,扎下根来找“药方”,弯下腰去“挖穷根”,增强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决心,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强化脱贫攻坚纪律保障,搞好日常监督防止“不作为”,正风肃纪整治“慢作为”,惩防并举杜绝“乱作为”。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要以拼搏奋进的战斗姿态继续向前,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投入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