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专一”是成功的“硬核力量”

2020年05月06日10:4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推出专访钟南山、李兰娟等10位院士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的抗疫经历以及成长历程、人生感悟。这些院士的研究领域各不相同,却有着共同的特点: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无论顺境逆境,都不改初衷,执着前行,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道固远,笃行可至。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背后是执着与坚守。一辈子倾心于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演绎“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神话的袁隆平;30年未入家门、为中国核潜艇事业倾注毕生心血的黄旭华;在荒野奔波20载、为“让国人开天眼”的南仁东;隐姓埋名28年、为中国原子核理论研究奉献终身的于敏……从这些大师们“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人生历程中,我们可以窥见到成功的秘诀,紧盯目标,用钉钉子的精神,一锤锤敲实,下一番“绣花”的功夫,一针一针地描画。“咬定青山不放松”,摒除私心杂念,不畏难,不动摇,不轻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最终把宏伟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专一就要立下“长志”,终身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文中指出,一滴滴水对准一块石头,目标一致,矢志不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滴下去——这才造就出滴水穿石的神奇!成功之路恰如“滴水穿石”,“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只能是渐进的,由量变到质变的,滴水穿石般的变化。”被称为“活钟馗”的侯云德,耄耋之年仍然矗立在“病毒地狱”大门前,孜孜不倦地探索病毒世界,利用所学铸就重大传染病防控之“盾”,守护着万千黎民的安康。被誉为“火药王”的王泽山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守在条件艰苦的试验场。“愿将此一生,贡献四化业。”可见,目标正确,保持专注,干一行、专一行,认真、执着,心无旁骛,方能抵达光辉彼岸。

  专一不是死心眼,而是有着坚定的信仰目标。开国总理周恩来,把一生献给了共产主义,“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虽然离开我们已经40多年了,但人民却永远铭记着他;有着“父老生死系”目标的焦裕禄,一生治沙,“生也沙丘,死也沙丘”,改变了兰考的面貌;为民谋幸福,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生坚持下苦功夫去做的大事,无论是当大队书记,还是就任国家领导人,理念一如既往,如许,才有了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才有了不再遥远的民族复兴中国梦。

  相较之下,“常立志”之人,往往是朝秦暮楚,犹如下山的小猴子,禁不住一个又一个诱惑,虽“一路风景”,却最终落得了“两手空空”的下场,在“人生苦短”的哀叹声中“谢幕”。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专一体现的是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一种坚忍不拔的意志、一种攻坚克难的力量、一种一往无前的劲头。“认准了就干”,涵养如磐定力,潜下心、俯下身,向着“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的目标不断前进,目标专一地“严格其过程”,定能“灿烂其前景”。(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