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这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有惊无险,下次呢

2020年05月07日08:35

来源:大河网

5月1日下午,一次爱心捐献的供肺转运在北京和郑州两个城市间展开。在高铁票售罄、转运医生无法上车之际,有乘客愿意帮忙代送,有乘客自愿退票,总算是有惊无险,最终让供肺安全运达,这台肺移植手术最终在当天19时顺利结束。(5月2日澎湃新闻)。

一次充满爱心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过程波折惊险,所幸结局满。但不能因为结局圆满,就把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不通畅的问题给忽视。

可移植器官的运输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受制于现在的医学技术,可移植器官均有可以耐受的最大缺血时间,一个肺器官从摘除到移植,中间转运的时间一般不能超过8个小时,时间太长会给器官移植的受体带来术后并发症等一系列问题,生存率也会降低。虽然此次器官转运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但是北京西站的工作人员做法欠妥,如果因此耽搁了救治时间,浪费了一个捐献的肺器官,也显得不够重视生命。

我国在2016年就已经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协调机制,设立器官转运绿色通道24小时应急电话,各部门通力合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制定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技术规范与标准,统一移植中心器官接收确认文件,其中也明确规定,铁路部门负责保障火车安检快速过检、乘车,负责协调车次,必要时可先上车后补票。然而当负责转运的方医生找到北京西站工作人员沟通协调时却遭到了拒绝,即便对方给出的理由是疫情期间不允许上车补票,但是负责转运器官的方医生并非一般乘客,文件、证件等材料齐全,即便北京西站工作人员无权决定,也应该及时上报,积极协调,而不是拿出疫情期间的规定生搬硬套。

当肺器官转运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就像网友说的:疫情与生命有关,器官转运也同样与生命有关,如果遇到特殊的情况,也要多一些特殊的措施来解决。的确,在确保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畅通无阻的道路上,还存在很多突发性问题,推动“绿色通道”建设,让工作人员对转运移植器官的紧急性有正确的认知,以及快速做出准确的判断,克服困难、随机应对等是当前必须完善的,同时,也需要公众对此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在必要的时刻,为等待救援的生命带去一份爱和希望。(予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