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别让扶贫被形式主义“绊脚”

2020年05月07日09:11

来源:大河网

  “贫困户要记住乡镇领导的名字、职务、电话”“部分领导嘴上说重视,却不给解决实际问题”“要破除形式主义,首先就要扼杀‘痕迹主义’”……日前,《人民日报》刊登了多地基层干部和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吐露的心声,表达了对形式主义的深恶痛绝。

  扶贫本是好事,形式主义却导致结果走样,自然就会让一线工作人员叫苦连天、抱怨不已。可是,怎样破除形式主义呢?靠领导重视?靠下面自觉?靠纪律整肃?这些办法好像都用过,为何总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反弹?

  口头承诺得多,实际落实得少,未能给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却还想按时“出色”完成任务,让各方面都得到满意,这其实才是最根本的原因。而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首先解决好“扶贫工作是给谁看的”问题。

  眼睛总是向上,必然会导致形式主义层层加码、花样百出;眼睛总是向下,才能统筹各种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正如网友所说,扶贫工作不是色彩鲜艳的“艺术照”,用来做给谁看的;而是必须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高质量完成的一项攻坚任务。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要想打赢这场战役,既要求扶贫干部必须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也要求相关部门必须率先扛起领导责任、发挥舵手作用,该“啃硬骨头”时就啃、该“挤破头冲”时就冲。“除贫根”最怕“造盆景”。大凡是“花里胡哨”的东西,都是既不中看也不中用。所以扶贫形式主义也是一种“病”,必须下猛药来治。

  上下同欲、凝心聚力,才是良策;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才是妙方。如果大家都少些“可有可无”的指导、“虚头巴脑”的讨好,多些“干货硬货”的帮扶、“真心贴心”的行动,真正把掷地有声的承诺落到实处,也就能够让形式主义失去滋生的土壤,做到“在奔小康的路上绝不落下一个人”了。(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