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也要重“心理保健”

2020年05月08日08:06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重视疫情给民众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突出重点、区别情况,做好心理疏导服务,保障心理健康。

  一线医务工作者在高风险、高压之下工作,目睹疫情中最伤感事件,应激障碍发病率较高。要重视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心理问题,对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全员心理测试,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和治疗。疫情过去,也是病逝者家属哀伤的开始,过度悲伤、沮丧、抑郁、焦虑、失眠等反应会出现。要通过专项热线、网络线上提供心理咨询,也可以通过线下的个人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提供较长期的服务,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至暗”时刻。复学之后学生们也进入心理换挡期,学校要全面细心观察学生的情绪反应、行为方式,如有很大变化,需及时和学校心理老师联系,并提醒家长在家里需要注意的事项。

  常态化疫情防控帮助人们重新将精力投入到日常生活中,心理保健“助攻”,推进经济恢复、生活入轨。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预警机制,持续开展心理疏导服务,提高心理免疫力,有效防范和降低社会风险。 (向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