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槐树到德化街

2020年05月09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把已有的文化资源盘活,让沉睡的宝藏焕发时代光华,成为一个个超级文化IP,是可以摘到的惊喜。”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双槐树是啥?相信很多人,包括很多郑州本地人,都答不上来。5月7日,考古界一则重磅消息,刷新了人们的认知。

  “郑州巩义双槐树遗址为5300年前后古国时代一处都邑遗址”“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农桑文明发展史上时代最早的代表”“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中晚期这一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听到这些,能不激动吗?这可是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国内顶级学术机构多位考古学大咖多年辛勤研究探索而来的结论!早知道咱河南地大物博,没想到就在郑州,还藏着这么大一宝藏!

  双槐树遗址2005年被发现,历经十五年取得重大考古突破,殊为不易。加强遗址保护,继续挖掘价值,让“河洛古国”成为新的文化IP,是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儿。

  郑州还有多少文化富矿“养在深闺”?从“一鸣惊人”的双槐树遗址,不由想到百年德化街。德化步行街,是郑州历史最悠久的商业街之一,曾经和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一同入选“中国著名商业街”,去年阿里巴巴与郑州市政府战略合作签约,马云就慕名夜访了这条街。然而,2018年12月商务部确定的11个首批试点步行街名单中,“百年德化”并不在其中,而九个国家中心城市,除郑州外,其他八个城市均有一条街榜上有名。

  正如专家指出,区位优越、底蕴深厚、集聚性强、文化多元是德化步行街的优势特色,但运营观念、产业业态、风貌形态还有诸多不够完善、有待提升的地方。一句话,“百年德化”这张城市名片、文化LOGO,我们并没有真正开发到位。目前,郑州正积极推进德化步行街改造提升和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试点申报工作,我们期待着捷报传来。

  一句“二十四桥明月夜”,让人们对苏中古城心驰神往;一首《夜上海》,让东方魔都更加声名远扬。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美誉度、知名度,往往就体现在当地的一条街、一座桥、一汪湖、一所好大学、一家好医院。受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限制,打造一所顶级大学或顶级医院,不那么轻而易举,当然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创新理念、引领潮流,把已有的文化资源盘活,点亮一条街、激活一古邑,踮踮脚尖,是可以摘到惊喜的。

  文化是明天的经济,是吸纳英才的强磁场。郑州,乃至整个河南,坐拥无尽的文化宝藏,不仅要做文化资源的大城、大省,更要做新时代的文化强城、文化强省;郑州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是城市发展中名副其实的“后浪”。让沉睡的宝藏焕发时代光华,成为一个个超级文化IP。奔涌吧,后浪;奔涌吧,郑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