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电影院要开门,你会“报复性观影”吗?

2020年05月09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到,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指导意见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还记得上一次看电影的时间吗?如今2020年已快过半了,对于电影院从业人员和电影爱好者来说,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有网友甚至表示去电影院看场最无聊的电影,也不算是浪费时光,我们欠中国电影一张集体票。

  无疑,受疫情影响,电影行业是最受伤的行业之一。4月末,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从短期看,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基本停滞,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

  经过凛冽的寒冬,中国电影终于等到“迟来的春天”了吗?

  接下来,还有一些问题值得考量。

  经过暂时的“停摆期”,观众的观影习惯有没有改变?有数据显示,公众对于影院观影的安全感和信心低于餐饮业,但高于旅游业。同时,一部分观众群体面临生存压力增大,或将导致缩减娱乐性开支。

  去电影院看电影既为了娱乐,也为了社交。要走入电影院最大的还是心理担忧。放映厅如此密闭的空间,能保证绝对安全吗?在这种情况下,就算谈恋爱的,电影院目前也不会是首选场所。

  疫情过后,电影人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市场变化,研究受众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无论是在电影的创作、制作、生产,还是发行、放映等全产业链上,都要能够适应市场新打法,不被市场抛弃。为了吸引观众,有些电影院开展购票送大礼包、线上预订送票上门等服务,并积极准备防疫物资,为观众提供安全的观影条件。

  影院复工关乎的不只是收入,还有热爱与梦想。很多普普通通的电影从业者坚守的原因,是因为“对电影的热爱”。恢复正常秩序并不能仅仅依靠一纸“开放令”,也需要电影人的坚守和全社会的积极配合。(魏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