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百姓日常生活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2020年05月10日10:41

来源:大河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9日报道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科员王聪征,因在安居富民房验收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20年3月,王聪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面对群众反映房屋窗户薄、屋顶木板变形等安全问题,作为时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安居富民房验收小组组长的王聪征轻描淡写:“这些都是小问题,不影响房屋整体质量,让农户自行作简单处理,就可以入住。”

  什么是小问题?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考察调研时指出,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3个多月后,在吉林延边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厕所革命”推广到广大农村地区。2016年春节前夕,在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贫困户张成德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还察看了水冲厕所。同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和成果,提出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再次强调要在农村来一场“厕所革命”。2017年1月,在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家的院落里,习近平总书记为村里的规划支起了招:“改厕问题也要科学设计。”6月,在山西吕梁山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刚刚乔迁新居的宋家沟新村村民张贵明家中挨屋察看,为他们家生活条件改善、用上了冲水马桶感到由衷高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厕所问题,何其微小。但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却是天大的事。民生无小事,件件见初心。早在浙江任职时,习近平同志就说过: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更是对全党谆谆告诫: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透过厕所革命,透过垃圾分类,透过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一件件民生小事,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亿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对于诸如房屋窗户薄等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像王聪征那样“不以事小而不为”。相反,还要以更大的热情,更大的耐心,去关注这些小细节,办好这些小事情。须知:小事更是一面镜子,在细节上照出共产党人的民生情怀,于细微处见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状态。

  5月8日的《北京日报》说:北京市顺义区空港街道吉祥花园小区业主对物业的投诉率同比下降4成,满意率提高到96%。对此,社区党支部书记绳桂玲说:“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什么是绳桂玲眼里的大事?就是79岁的小区居民安连增希望他们活动的地方能有一个雨搭以便下雨天也能活动。小小雨搭连民心。希望广大党员,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哪怕这些小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好!(李红卫)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