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建“摩天楼”彰显发展理性

2020年05月11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何勇海

  近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要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

  严格限建摩天楼彰显发展理性。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许多城市都在竞相建设摩天楼。高耸的大厦比比皆是,成为城市的一座座地标,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城市的经济与发展实力,改善了城市形象。但凡事皆有度,摩天大楼越多,城市热岛效应就会越强,对光污染的“贡献”也越大;同时,摩天大楼也带来诸多安全隐患,在摩天楼居住和工作的人,无论遇到地震还是火灾都很难逃生。

  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发布的《2018年高层建筑回顾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各地共建成88座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占全球总数的61.5%;随着528米北京中信大厦的完工,中国连续四年成为拥有当年建成最高建筑的国家。

  摩天大楼施工技术难度大,故而造价高、维护成本高。如何保障投资收益最大化,考验着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一旦供大于求,亏损就会成为许多摩天楼的常态,更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业内人士认为,高楼建设不能超越当地经济发展的水平,否则高楼建设将不再是纪念碑、里程碑,而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陷阱。

  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的通知指出,各地因特殊情况确需新建500米以上建筑的,应进行消防、抗震、节能等专项论证和严格审查,审查通过的还需上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复核,未通过论证、审查或复核的不得建设。期待这些关口尽可能多地把摩天楼项目成功拦截。各地还应积极发挥社会监督功能,让每个摩天楼项目事先都要征求公众意见,经过充分论证,让真正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的项目脱颖而出,避免同一城市摩天大楼扎堆,恶性竞争,浪费社会资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