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也是一种教育

2020年05月11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一组小女孩在案板下上网课的照片,感动众多网友。据报道,女孩叫柯恩雅,今年7岁,是湖北五峰县渔洋关镇一年级的学生。4月3日复工后,父母在集贸市场卖卤菜,她就一直在卤菜店的案板下上网课,已坚持一个多月。小学生上网课的情景不胜枚举,但令人动容的或许不多。柯恩雅上网课被无数网友点赞,缘于其上网课的场景形成了一种戏剧化的“冲突”。集贸市场不是课堂,案板不是课桌,一个不为人知的狭窄角落,却成了她上网课的“宝地”。

  当今许多家庭,父母尽其所能不想让孩子吃苦。即便家里条件不好,也不想让孩子知道。其实,让孩子知晓家庭的经济状况,让孩子跟着父母一起吃苦,更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孩子也是家庭中的一员,也应为家庭状况改善而尽力。责任感对孩子的成长相当重要,拥有责任感,才能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长大以后才能完成好本职工作,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当父母不再一味地把所有事都自己承担,孩子置身其中,才会更快学会感恩。

  7岁的恩雅学习条件虽然有些艰苦,但是相比于那些留守儿童来讲,她又是幸运的,可以有父母的陪伴。妈妈在招待完顾客后,就会陪恩雅一起学习,帮助恩雅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正是由于父母的用心陪伴,恩雅并不觉得这样的学习环境是艰苦的,脸上仍旧露出灿烂的笑容。父母的陪伴和爱,给孩子以安全感,让孩子拥有独立前行的勇气。生活中的磨炼,让孩子能够更快成长。     (张明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