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直播带货别“带权”

2020年05月12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有媒体反映,陕西城固县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要求帮扶干部每人最低消费50元。城固县委宣传部回应,《关于举办“县长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中“要求全县帮扶干部通过线上下单或线下认购的方式,购买直播带货农产品每人不少于50元”的要求是错误的,向全县帮扶干部和网友表示歉意,并坚决杜绝在消费扶贫中给干部职工下任务、搞摊派的错误行为。(见5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官员直播带货是服务型政府的担当。疫情期间,多地掀起官员直播带货热,通过线上带货的形式,帮助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官员直播带货,带的是公信力、慈善力、示范力,需要继续加油。然而,这时候,也要特别警惕官员直播带货“带权”运行的危害。像城固县要求帮扶干部每人最低消费50元来为县长直播带货“捧场”,就是一种危险动作。当然,帮扶干部并非不能买货,但要根据自己需要自愿买货。否则,哪个官员直播卖货,其所管辖的干部都要“被自愿”捧场,官员直播带货就变味了,也损害政府公信力,滋生腐败病菌。同时,政府重视直播带货,官员示范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力,政府更多地在服务上给力,在监管保障上给力,让网红直播带货行稳致远。因而,各地不妨尝试从制度上给直播带货以保障和促进,既防止权力的滥用,也力控网红的任性。(丁慎毅)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