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河南力量构筑起战疫雄关

2020年05月12日08:15

来源:大河网

  全景展现河南抗疫壮阔画卷,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5月11日起开始推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武汉、蔓延华夏大地,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河南位于黄河中流,华夏中土,天赋的地理区位,决定了在这场战“疫”中要肩负起挡关作用。作为黄河儿女,在重大的历史关头,必须承担起击楫中流、奋战中坚的光荣使命。河南同全国一样,迎来了一次治理能力的大考。

  疫情防控重在抓“早”。梳理河南战“疫”时间线,能够清晰发现,河南早决策、早部署、早动员,举全省之力,投入精锐重兵,一开局就亮出了决胜的气概。1月21日、22日,河南省委、省政府连续两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1月24日,成立以省委书记王国生为总指挥、省长尹弘为第一副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专班,十多位省级领导靠前指挥,分片召集省辖市负责同志研究会商。1月25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准,事半功倍。

  排兵布阵,气壮山河。河南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凝聚了500多万共产党员、1.35万驻村第一书记、17.7万民警辅警、300多万志愿者。他们抛下小家小我,奉命于危难之间,逆行在特殊阵地,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线上无论生死。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以村保乡,以乡保县,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全方位的防控体系,迅速构成了憋死病毒的防火墙。

  长江向北是黄河,湖北向北是河南。疫情无情人有情,豫鄂战疫心连心。在事关生死的紧要关头,河南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尽己所能,贡献一臂之力。长垣开足马力,为湖北疫情防控防护提供用品供应;宇通紧急复工,向武汉捐赠10台负压救护车;三全、思念、双汇纷纷捐赠食品驰援武汉。河南嵩县的贫困村民,顾不上过年,刨出10万斤大葱支援武汉。河南拼尽全力,演绎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代赞歌。

  与凶狠的新冠病毒较量,打的是精神战,但更是物资战。防疫和生活物资保障,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物质基础。面对同胞受厄、生命告急的局面,河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医用防护物资供应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党中央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高度责任感,短时间内生产、奉献了不计其数的医用物资,擦亮了全国前5工业大省的金字招牌。

  大年初一,要求相关企业启动生产。全省上下联动,围绕企业复工扩大产能,资金保障、原材料采购、交通物流、用工培训全链条有序展开。亚都医疗、亿信医疗、飘安医疗、华西卫材、健琪医疗等重点防护品企业得到全方位服务,全力以赴专心生产。居全国三大卫材基地之首的长垣市,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很快全部复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益坚中流砥柱。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中原河南,以中坚力量,压住了疫情攻势,守住了中原防线,为全国大局作出了贡献。河南人披坚执锐,就是中!(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