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激活基层经验,点亮“星星之火”

2020年05月13日10:18

来源:大河网

  智慧来自群众,经验源自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激活基层经验,对率先突破、取得经验的,及时拿到面上来研究论证,条件成熟的要及时推广。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实践中得来的基层经验最朴素、最管用、最富有创造性和生命力,也往往最能够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亦是因为如此,毛泽东最注重、最善于发现、总结、推广鲜活的基层工作经验。

  比如,‪1950-1951‬年期间,他向全党全社会推广了对于大城市的接收和管理工作方面的“上海经验”;1963年11月,他又向全社会推广了“枫桥经验”。而“枫桥经验”的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来达到“化解矛盾,解决尖锐复杂问题”的目的。

  许多坐在办公室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到群众中去往往就会找到解决办法。善于激活基层经验的“星星之火”,就能在事业发展上形成燎原之势。由是,新乡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市农村推广党员联户工作的通知》,让人于细读之中探究到了一些关于基层经验的奥秘。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党员联户”工作法,既是从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日常工作中诞生的创新经验,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基层的生动体现。它虽成型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被广泛运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之中,但却因其具有统筹兼顾、治本抓源,强化基础、组织动员,注重长效、意义深远等特点,而彰显着强烈的生命力和可贵的时代价值。

  有高度,定位准确。该工作法开宗明义,“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章》中规定的党员应该履行的一项重要义务。”“党员联户是农村党员直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并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新形势新任务,直接指出开展党员联户工作,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树起了一面创新党的群众路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先进旗帜。

  有温度,虑事周全。该工作法规避了“一刀切”“大呼隆”,采取分类划分职责、尺度把控范围的方式,进行压力传导、组织动员。比如,针对年老体弱等个别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党员,提出“经村党支部研究决定,可以不纳入党员联户范围。”对于在外务工或流动党员,强调“经申请可不参与联户,但每季度要向村党支部汇报思想及工作情况。”总体要求是,本着“就近方便、双向选择、全面覆盖”的原则,每名党员联系户数由村党支部根据现有户数和参加联户的党员数,以及党员的自身能力研究确定,确保每个农户都有党员联系。

  有深度,任务明晰。该工作法路径清晰、任务明了,既符合农村党员特点,又具有导向意义。总共安排了五项任务:一是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及时向联系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二是当好沟通联络信息员,定期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思想情况和生产生活的实际状况,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三是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积极配合村“两委”排查了解各类矛盾问题,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当好增收致富服务员,力所能及地为联系户发展生产提供帮助、支持,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五是当好文明新风传播员,带头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摒弃旧俗陋习,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新风尚。

  有尺度,聚力实效。该工作法虽然也安排有“月干群联席会”也要求“联户党员要每月入户联系一次”,“要对党员联户情况进行通报”,但在加强与群众的经常性联系沟通方面,强调更多的则是“通过电话、微信等灵活多样、实用实效的途径和方式,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该工作法特别强调,“开展党员联户工作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不对做记录笔记、展示版面等做统一硬性要求。”既避免了形式主义的滋生和泛滥,又减轻了党员的精神压力与负担,一切只为解决实际问题,一切都向实干实效聚焦。

  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层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经验。及时发现、关注并推广来自基层、具有典型意义的创新经验,既反映了我们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及其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反映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深入探索和深远思考。(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