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扛起两会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2020年05月13日10:19

来源:大河网

  “会前14天内不得外出聚会、聚餐、旅行……”全国两会和部分地方两会将于5月召开,各项会议前期筹备工作颇受关注。日前,河南周口市制定印发了《周口市2020年两会期间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赢得了不少网友的赞赏,尤其是会前两周代表委员不得外出的规定,更是引起了网友的转评推荐。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牵动着每一个人关注的目光,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两会,更是格外牵动人心。要在疫情防控下开好两会,尤其需要发挥代表委员带头示范的作用。代表委员会前两周不得外出,是带动广大干部自觉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的无声力量,是绷紧疫情防控弦的重要方法,能够为两会期间的疫情防控提前打好“预防针”,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务实之举。

  不怕十防九空,才能确保万无一失。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大考,当前,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在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情况下,两会的召开,更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有松一松、歇一歇的念头。周口市不仅要求境外、省外旅居的代表委员,提前7至14天返回进行隔离观察及核酸检测;更要求在豫的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会前两周不聚餐,既有统筹安排的考量,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对全面保证代表委员的健康安全,确保两会顺利召开,做到有备无患,重要性不言而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两会召开时间推迟,是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慎重考量、谨慎决策的结果,体现的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两会前两周不得外出是对代表委员的硬性要求,为代表委员画出了疫情防控纪律“底线”,这也是两会疫情防控的应有“程序”,每个参会代表委员,都应该从严要求自己,落实好这个“硬杠杠”,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防止被感染,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每个参会代表委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负责,代表委员当好疫情防控“先锋模范”,让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发挥疫情防控的引领示范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两会顺利召开是政治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夺取疫情防控与两会顺利召开的“双胜利”,是对两会筹备组的一次考验。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下足“绣花功夫”,把疫情防控作为两会准备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工作,把为两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疫情防控环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做好防控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逐一细化梳理,逐一给出应对方案,落实落细精准防控的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确保全国和地方两会安全顺利召开。(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