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电动车“挂牌”不能无“督办”

2020年05月14日18:19

来源:大河网

免费上牌是郑州市加强电动车管理的一项重要民生举措,任务艰巨但成效斐然。黄牌、绿牌之分也让人看到了电动车治理的时间表。然而,当你在电动车大军中看到一些“大块头”屁股后挂着绿牌时,是不是会把眼睛瞪得大一些呢?

日前,《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从非机动车的生产销售、驾驶人行为规范和违规处罚措施等方面做了规定,但对已经告一段落的挂牌管理没有涉及。完成并不等于完美。电动车上牌的事不容忽视。

电动车上牌等于办“身份证”。一方面,电动车上牌的同时都安装有定位装置,是为了车子的安全,被盗后能跟踪寻找。另一方面,电动车一车一牌,便于出现事故后跟踪管理,责任到人。因此,做好电动车上牌工作,是保障电动车安全和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关键一步,必须做实做好。

“挂牌”不易,“督办”不难。面对数百万辆电动自行车,郑州市采取分片设点免费上牌的形式集中办理,多人参与,众人监督,取得了较好成效。随着工作压力的减小,上牌工作转而交由一些电动车专卖店负责,监督自然成了盲区。一些店主为了促销,往往会以上绿牌作为推销的亮点,让绿牌成为超标电动车的挡箭牌,大电车挂绿牌也就不足为怪了。当为人民服务变成了钻空子,真的可以万事大吉了吗?非也。电动车上牌就是为了跟踪,违规上牌负责人绝对无处遁形。建立电动车挂牌事后追踪监督管理机制,在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同时,严肃查处违规挂绿牌者,既能提高人们的认识,增强上牌工作的严肃性,便于后续工作的进行,又便于对电动车的管理,对违章者依法依规处理,避免有失公平。

一牌在手,畅行无忧?电动车挂牌既是放权,更是担责。黄绿差别明显,各就各位是本色。电动车管理靠车牌,车牌管理不能空缺。《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应加入车牌安装管理相关规定,给权力套上金箍,让“违装者”不再任性。

电动车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复杂的民生大事,更是一个民心工程,及时纠偏,完善管理机制,才能推进整个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电动车“挂牌”“督办”,还原绿牌安全、环保的“本色”,是城市文明的需要,也考验着城市管理治理的水平。期待电动车出行成为未来郑州城市交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老车新辙)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