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飘絮并没有“好浪漫”

2020年05月15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朋友圈里,有人把最近漫天飞舞的白色物体团成球球,像棉花一样,“可以做一床被子了!”市民曾先生有鼻炎,说最怕这种天气了,因为会加重鼻炎的发作。也有市民感叹:这是杨絮飘飞造成的“美丽的烦恼”。(见5月13日《宁波晚报》)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写下杨柳飘絮的美丽诗句,让人感受到的是“好浪漫”。但是诗句归诗句,现实里也有可能是“美丽的烦恼”。每年春夏之交,漫天飞舞的杨柳絮,成为不少居民的烦恼:过敏患者不堪其苦、遮挡视线影响交通、堆积过量见火就着。

  飞絮年年飘,治理还得出新招。北京从园林绿化部门单打独斗升级为10个部门“联合作战”,科委支持飞絮防治关键技术攻关,公安部门为洒水车、喷水车等办理临时占道施工许可,分工细致。上海出台了《管理技术导则》,哪些树木以修剪为主,哪些采取物理冲刷和药剂防控,物理冲刷在什么时段操作,环卫清扫频次等,都作了细致规定。不少地方的气象部门也开始发布“飘絮预报”。可问题在于,市民知道了飘絮情况又能怎么着?难道能不出门,难道能不上班,难道能绕开飘絮路段?

  治理“美丽的烦恼”需要多些民生情怀。一方面,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治理,该清洗的清洗,该喷药的喷药,该修剪枝条的修剪枝条。尽量减少飘絮,比如调整雌雄树木的比例,给这类树木实行“计划生育”等;另一方面,也要尽快淘汰已经严重扰乱人们生活的树种,选择更环保、更健康的城市树木。(郝冬梅)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