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别忘了“科学”二字

2020年05月15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针对最近有学生戴口罩上体育课发生意外的事件,教育部明确表示,上体育课锻炼时,不允许戴N95口罩。(见5月13日《北京日报》)

  疫情期间,大多数青少年运动不足,开学复课之后,体育课必须上,可怎么上,要不要戴口罩,如何科学佩戴,不是小问题。若忘记了“科学”二字,就会有不良后果,甚至发生意外。这也不只是学生上体育课的问题,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警示和提醒。

  目前,戴口罩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既要佩戴口罩预防飞沫喷溅以及过滤外界的病原微生物,同时也要最大限度降低戴口罩后的不舒服感,千万莫忘了“科学”二字。

  科学佩戴口罩,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因“疫”而异。长时间戴口罩会有压痕、皮肤过敏、胸闷等“副作用”,为自己和他人健康,该戴必须戴,不能含糊。在低风险地区个人独处、开车时,或独自在室外空旷且人员稀少地方锻炼身体时,则可以不戴口罩。简言之,应戴必戴,可不戴则尽量不戴。笔者建议,戴口罩一定要选择松紧合适的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戴口罩时要适当减少运动的频率,降低运动的强度。(周家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