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纾困不能仅靠“卖烧烤”

2020年05月19日08:37

来源:河南日报

  □罗志华

  受疫情影响,很多幼儿园收入锐减。为了自救,近日济南某幼儿园决定临时转行卖烧烤,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庆幸的是,他们的烧烤生意还算不错,老师们暂时不用为生计问题担忧。园长说:“不能让老师慌了!”这句承诺的背后,是面对困难时的坚强。(见5月17日《长江日报》)

  近期不少民办幼儿园推出自救举措,有的贷款发工资,有的出租场地,有的做起了生意。仅卖烧烤的幼儿园就有好几家,除了山东这家外,河北保定一家民办幼儿园因20万元房租待交,10名幼师变身“服务员”,许多家长闻讯而来。云南丽江一所民办幼儿园不到半个月,成为当地网红烧烤基地,吸引了不少民办幼儿园经营者前来学习。

  民办幼儿园不仅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且影响时间往往更久。这是因为,出于对幼儿的保护,幼儿园开园时间比企业复工复产和中小学复课时间都要晚。再加上民办幼儿园大多租地办园,房租压力大,疫情期间只有支出没有收入,时间久了,轻则导致资金周转困难,重则陷入财务困境,难以为继。

  更大的难题是,民办幼儿园本来就存在幼师不足现象,疫情期间,幼儿园降薪或不能如期开出工资,会加剧幼师流失。根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4月份的估计,全国半数左右的民办幼儿园很难支撑到5月份。而根据“中教研投”在4月下旬对600名幼儿园教师(88.6%为民办无编制职工)做的另一项调研显示,37.9%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园所有1至3人离职,离职人员在4至10人的占12.4%。

  幼儿园不等不靠,积极应对挑战开展自救,勇气可嘉。居民争相捧场,不是因为幼儿园的烧烤格外好吃,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幼儿的家长,是关心幼儿园发展的人,他们来此消费,想以此方式帮一把,这些善良的消费者同样令人尊敬。

  幼儿园“卖烧烤”,是迫不得已的临时举措,不仅效果难保,而且无法普及。幼儿园解困,既需要幼儿园积极自救,更离不开社会的更多帮助,发放贷款、减免租金、给予补贴等举措,更为民营幼儿园所期待。此外,目前的失业保险只针对真正失业的人,可考虑针对疫情等因素导致的短暂失业或不充分就业,推出一些特殊险种,发挥保险的互助共济作用,帮助企业和机构解决部分用工成本。

  近年来,为了化解“入园难”,多地针对民办幼儿园出台种种优惠政策。但发展的前提是生存,当务之急,是帮助民办幼儿园渡过这次难关,并且还要立足长远,切莫让疫情给民办幼儿园带来人才方面的后遗症,不要等孩子们回来了,幼师却走了不少,不能让民办幼儿园熬过了疫情难关,又面临师资力量更加缺乏的窘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