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文山会海要动真碰硬

2020年05月19日08:41

来源:河南日报

  □潘铎印

  年初,一些省市为了整治文山会海,纷纷出台具体措施。山东提出各级会议数量要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基层上报材料要压减50%以上,文件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安徽要求各级各部门会议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部署专项业务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不超过90分钟,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1小时;浙江杭州大力整饬文山会海等六大顽疾,完善文件会议严控机制,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以开了什么会、发了什么文作为依据考核基层。

  文风会风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然而,在不少地方仍然存在这样的情况:“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文如山,会如海,领导干部忙剪彩”;“大会中会小会,会会都有我;你说我说他说,重复也要说”;“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这些民谚非常生动地刻画出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工作状况。近年来,虽然各地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始终未能从根本上有效解决文山会海的问题。文山会海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既然是众矢之的,就要动真格,敢碰硬,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割除顽疾,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拿出跟自己较劲、敢于自我批评的劲头,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作斗争,让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付出惨重代价,才能真正压缩文山会海的生存空间,把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精文减会”并不意味着不发文件、不开会,而是要力求做到讲短话、说实话、开短会、开小会,力戒空话套话废话,明白开会的本意是解决问题。杜绝重复行文,切实做到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让广大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能够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在谋事业发展、抓工作落实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