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

2020年05月19日11:18

来源:大河网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流行之广前所未有,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疫病不会理睬政治、文化差异,不会识别人种肤色,所到之处,人类皆无法幸免于难。病毒的这种自然属性,决定了人类要联起手来,共同来打阻击战,以保护我们的生命健康。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要渡过难关,把疫情对人类的生命健康威胁降到最低,把对经济的冲击降到最小,各国人民只能选择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主动践行这一理念,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与国际社会寻求最大限度的合作。

  疫情发生后,中国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示了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国际担当。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重在携手而行。当下,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中国采取多项行动措施,包括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重大举措,这是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有力行动。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合作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就全球公共卫生和防止传染病传播而言,这些合作应包括建立公共卫生和防止传染病传播的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国家之间卫生部门和疾控中心的交流、医生和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进行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和器材的共同研发等。在这些领域都可以大有作为,深具人类仁德善美的普遍价值。

  面对全球疫情肆虐,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合作的空间很广阔。但目前单边主义的存在,影响到公共卫生领域,成为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一道藩篱。唯有眼光放远,抛弃以邻为壑,才能最大限度保护各国人民的健康。

  世界命运掌握在各国人民手中。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疫情传播的本质属性决定的。当疫情危及人类生命之时,人们越发感受到,人类休戚与共的现实可触可摸,人类同舟共济的愿望更加强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价值更加珍贵。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强化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各国之间合作抗疫,才是人间的正道。(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