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典型不堪重负

2020年05月20日08:00

来源:河南日报

  “加强调研统筹,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中办印发的《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调研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提出了明确要求。(据5月18日《人民日报》)

  据了解,有的地方一年中有一半多时间都在接待调研组,个别地方甚至一天之内要接待10多批调研人员。调研扎堆的地方都是在某个方面创造了先进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可是没有想到创造了经验的典型单位,却因扎堆调研苦不堪言。由于来调研的都是兄弟单位和上级单位,典型单位根本找不到拒绝的理由,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要陪同调研,严重影响了单位相关工作的开展,还要因更换相关的板面、购买相关设施以及提供相关招待,增加不少支出,平添不少烦恼。

  “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对先进典型来说是及时雨。消除扎堆调研,典型单位除了实行有条件接待外,要将先进做法通过录制视频、印发材料等形式在网络上进行推广,让大家不实地调研也能学到经验,从而减少实地调研的数量;调研单位要摒弃不到现场学不到真经的思维,通过网络或索要材料进行调研学习,坚决不搞装样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李方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