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坚持把握“三个导向” 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0日08:50

来源:大河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政治责任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握“三个导向”,在监督实效上下更大功夫,在破难攻坚上下更大功夫,在执纪问责上下更大功夫,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做善成。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重实效。坚持强烈的问题导向,就是要形成积极的问题意识,清醒正视问题、精准研判问题、主动回应问题、高效解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四次全会关于“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要求,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深挖细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使部分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坚持目标导向,合力破难攻坚。坚持目标导向,必须科学制定实施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盯住关键要害、聚焦突出问题、靶向定点打击,合力破难攻坚。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梳理今年工作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有力应对举措,重点督促指导各地对“三保障”进行深入排查摸底,逐村逐户逐项查缺补漏、对账销号,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坚持结果导向,执纪问责求精准。坚持结果导向,强化扶贫领域精准执纪问责,是群众期盼、现实需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四次全会“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求,紧盯脱贫实效,坚持结果导向,把保障“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作为重要遵循。切断形式主义的“根”,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走出机关进农户,走出会场到现场,践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使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制度自信,以敢打敢拼、真抓实干的斗争勇气和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信心决心,在全社会凝聚起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姜云霞)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