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合休产假”难在哪儿

2020年05月22日09:14

来源:河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林勇继去年提交《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之后,今年继续建议有计划、分步骤延长男性休假天数。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男女双方均可在法定产假基础上申请延长假期至365天(夫妻双方休假合计)。(见5月21日《南方日报》)

  林勇代表的这一建议虽好,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许多企业管理者而言,员工“护理假”越长,企业承担的成本就越多。老板想要省钱,员工又想要多放假,这是一对很难调解的矛盾。再说,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很多职位都是专岗专职,女员工休产假实属不得已而为之,男性再休陪产假,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人去顶替。

  另外,由于“男性陪产假”并未在国家法律层面予以明确,且落实陪产假的法律责任也暂时没有在《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予以规定。有的地方虽然以地方条例的形式规定了“陪产假”,但对企业没有强制性。企业如果不落实“陪产假”的话,劳动监察部门根本拿他们没办法。特别是当下,有的企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遭受严重冲击,要延长“夫妻合休产假”必然会给企业增加额外的压力,有关部门在充分考虑女性和家庭权益的同时,必须正面考虑企业诉求,平衡好其中的利害关系。

  (胡建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