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大河网评: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报告

2020年05月22日15:46

来源:大河网

  5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表示,这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报告。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政府为人民。潘碧灵同志的话,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人,最宝贵的是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和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在结束中国考察行程后曾感叹:“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因为“中国知道如何让新冠肺炎患者康复,他们下定了决心,这并非全世界都能做到。”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这,就是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的理念和行动!

  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不设置全年经济增速指标,而是集中精力抓“六稳”和“六保”,说明了什么?“六稳”中,第一位的就是稳就业,“六保”中,首要的,是保居民就业,“六稳”“六保”,就业都摆在第一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疫情对人民群众就业造成的冲击,报告不仅明确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还具体规定: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等等,这些实打实的措施,无一不是在解决人民群众的当务之急和实际困难!无一不是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

  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第一位!从“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对受疫情影响的医疗机构给予扶持。”到“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从“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做好因公殉职人员抚恤。”到“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甚至对城镇老旧小区“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这样的小事,报告都给予了明确的、具体的安排。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这,就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报告的原因所在!

  上世纪50年代初,上海市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出专款,为市民排忧解难。如在曹杨地区建造了1002套工人住宅,为200多处大型棚户地区接通水、电,改造肇嘉浜,在劳动人民聚居的地区建造电影院、文化馆等。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政府工作报告》,人民为你点大赞!(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