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大河网评:聆听两会好声音,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0年05月22日15:48

来源:大河网

  初夏时节,万物勃兴。5月21日-28日,中国进入两会时间,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时间特殊、背景特殊,在会议形式和聚焦的内容方面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疫情防控“下半场”怎么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何确定?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完成“加试题”?如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法典保障人民权益有何突破?大家对今年的两会也是给予了高度的期待。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消费持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展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就,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极大地激发了全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报告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到“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到“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到“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这些都为各级党委、政府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相信只要把这些工作抓深抓细抓实,全国两会所描绘的宏伟蓝图定会实现。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的好声音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从首场新闻发布会,到首场委员通道,再到各位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话题从中医抗疫疗效确切,到北斗导航全面组网,再到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费比例……两会好声音一波接一波。我们看到,代表、委员们都怀着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意识,为发展献策,为民生建言。其实,全国两会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两会好声音多起来,才能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踏浪前行风正劲,新航程上著华章。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美丽蓝图催人奋进,风鼓征帆豪情满怀,就让我们在聆听两会好声音中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撸起袖子一起拼搏,卷起裤腿一起奋斗,争做奋斗者,当好追梦人,用行动唱响新时代奋进之歌,努力为中国梦增光添彩。(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