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大河网评:凝智聚力,为民族伟大复兴展示新作为

2020年05月22日15:49

来源:大河网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聆听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全国政协取得的丰硕工作成果,同时为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委员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精准务实”“接地气、提信心”“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等关键词成为大家对报告的普遍评价。

  特殊的时期,特别的两会,特别的感受。一年多来,政协工作围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做出了不懈努力,成绩亮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任务,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年多来,人民政协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作为人民民主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围绕工作主线,积极发挥联系动员群众的作用,动员广大爱国统一战线加入到推进伟大事业中来,汇聚起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磅礴之力。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富有成效。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全国政协机关组织视察考察调研97项,召开各层次协商活动73场次,广集良策,广聚共识,提出了一大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转化为政策文件有关内容。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斗争中,政协委员与各界群众携手并肩,把履职答卷写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战场,鼓心气、激斗志,展现出不俗的担当与风采。关键时刻,政协工作紧扣国家中心任务,站得出、冲在前、顶得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并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的历史征程。各项工作在疫情影响下变得急迫而紧张。历史反复证明,社会共识坚如磐石,改革动力、发展活力就能充分激发。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做团结人的工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更需要政协委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人民群众所忧所盼,扎实调研摸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勤学深悟求真知,在重大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多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交出更加绚丽多彩履职答卷。(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