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大河网评:用好“三种思维”于经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5月25日09:19

来源:大河网

  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影响,但只是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节奏,而没有影响到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要学会用全面思维、辩证思维、长远思维看待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形势,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

  用全面思维看整体。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众多的科技人才,还拥有14亿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拥有的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让我国经济潜力足、韧劲强、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要从全面思维整体看待我国经济发展,坚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释放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潜力,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用辩证思维看利弊。疫情虽然对我国经济带来了冲击,特别是传统旅游、娱乐、餐饮行业损失较大,同时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也将继续影响传统行业的经济增长,这是疫情影响造成的弊端。但是也应该看到,宅家抗疫的生活方式也催生了“云经济”“远程医疗”“直播授课”等新经济新业态,在一定程度上疫情倒逼了企业加速转型,“新基建”加速布局,产业结构加速调整,新旧发展动能加速转换,让中国各企业加速抢占新经济市场份额,这也算是疫情带来的有利方面。

  用长远思维看全局。今年“两会”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强调“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不仅是为了 “六保”“六稳”,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也是在非常时期提出的非常策略。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中国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有多深,还有很多不确定性。虽然,暂不硬性定一个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却特别强调要研究谋划中长期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就是在用长远谋划应对短暂冲击。打好“组合拳”,我国经济发展必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用好全面、辩证、长远的思维分析看待我国经济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经济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胡臣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