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大河网评:让人人都能挑起“金扁担”

2020年05月25日16:39

来源:大河网

  “让农民挑上‘金扁担’”。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自己在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对乡亲们“干活挑着金扁担”的愿望记忆犹新。当时老百姓给他讲了几个心愿,吃饱、吃好之后更高的愿望是——将来上山干活挑着金扁担!“我想,实际上这个目标也在实现中。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有这样一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动情讲述,既是时刻人民放在心上最高位置的深刻表达,也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阐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40多年前,在延安插队,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时,民生,就在他心里扎下了深深的根:“要为人民做实事!”,在梁家河插队七年,他带领村民打井取水,打坝造田,在陕北首创建造沼气,改变了梁家河的面貌;30多年前,总书记初到正定任职,通过深入调研,他认为“吃饭问题是解决正定问题的当务之急”,为此,他跑省上京,终于缓解了正定农民口粮紧张问题,“为正定人民立了一大功。”20多年前,任福州市委书记,以“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将自己完全融入人民群众之中,市民想要一本“办事指南”,他当即拍板编写,第一时间给群众反馈,前后只用了50个小时;考察中看到“连家船”贫困的情况,登岸后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迅速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问题,10个月后104户船民家庭住上新居……从知青岁月到走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位置,虽然职位在不但变化,但一直没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进全面脱贫攻坚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他坚持访真贫、问真苦,走遍了全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每年的新年问候,都惦念和牵挂着困难群众;到地方考察调研,特别注重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察实情、听实话。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7年间,连续超额完成千万人减贫任务,9300多万贫困人口告别贫困……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体现在造福人民的一言一行,贯穿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当前,不管是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还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是为了百姓能够挑起“金扁担”,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所有人一起奔小康,人人手握“金扁担”。(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