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大河网评: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2020年05月26日09:44

来源:大河网

  “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宝贵经验,为下一阶段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时再次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从湖北到全国,必须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只有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承诺:“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群众还有一些意见和建议应予重视。我们一定要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尽心竭力不辜负人民的期待。”应对这次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如,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等。只有健全完备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近平高度重视“预防”。他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要从出门戴口罩进门就洗手做起,让看病网上预约到垃圾分类投放,从保持社交距离到推广分餐公筷成为行动自觉,让健康文明之举蔚然成风。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疫情攻势强劲,不可掉以轻心,要谋长远之策,建久安之势,用全局性的眼光瞄准疫情防控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下足“绣花功夫”,打好“公共卫生安全补丁”。从湖北的行动到全国的落实,只要慎终如始做好做实疫情防控工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就一定能夺取这场严峻斗争的全面胜利。(李爱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