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了解一个城市,去吃一顿“路边摊”

2020年05月27日23:43

来源:大河网

  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央视)

  河南籍作家梁鸿在《出梁庄记》中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她的“二哥”在西安蹬三轮车挣钱,不但起早贪黑地辛苦,还遭遇“城管抢劫”和“市容罚款”,但在城里人眼中和一些媒体报道中,他们是损害市容市貌的形象。虽然这是讲述农民工进入城市后无法融入的问题,但是城市角落那些流动商贩何尝不是呢?他们“漂浮”在城市的上空,可是仍然没有认同感。

  城市流动商贩是以流动作为经营方式进行货品买卖的商人和小贩,从事者多为下岗人群,进城务工人群,待业、退休人群等,成为城市社会中非正规的经济群体,足迹遍布各个城市。在城市管理过程中,流动商贩无序摆摊、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主抓的问题。

  但是因流动商贩临时占道、影响市容等,采取“严防死守”“一刀切”措施,确实有待商榷。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当下,给予流动商贩一定的特别经营权,既有利于消费者快捷购物,城市恢复活力,又可为返城务工人员提供灵活就业岗位。

  文明城市,首先应该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而一座温暖的城市应该更具有包容心,至少,让在这个城市生活的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合法与勤劳的方式,体面地生存下去。

  除此之外,针对流动摊贩的治理工作,应做到疏堵结合。如设立规范管理的摊点群,为小摊小贩们找个“家”;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说,借鉴“市场运作、定期考核”为运营模式的“小贩中心”模式,充分听取和尊重摊贩的合理诉求,并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问题。(魏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