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大河网评:遵循12字方针,把“重启键”变“优化键”

2020年05月28日08:31

来源:大河网

  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短板、漏洞、弱项”,到底该怎么补、怎么堵、怎么强?习近平总书记24日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基本方针:“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

  “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短短的12个字中,既蕴含了深刻思考,也充满了殷殷期待。这也正如总书记所说,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就是希望湖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也全国上下的都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亦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从5个方面做了谋划、指明了8大机制,肯定了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的社会风尚。

  从应急响应到救治,从预防到预警,从法律法规到生活习惯……说总书记的这12个字是“布局一盘大棋”,一点也不为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这里,既有对短板不足和存在问题的全盘审视,也有对机制和制度的全盘部署,而完成这些任务,是需要各方面系统集成,形成合力才能抓好落实的。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按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启键”的时候,不能将“重启”简单看作“重复”,而是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把短板补齐、把漏洞堵上、把弱项做强,以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让“重启键”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化键”“进步键”。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事关每个人的身心健康。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人人都有责任。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全社会要齐动手、共参与,以健康文明的行动、良好的社会风尚,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为精准有效防患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做出不懈努力。

  “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