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把好儿童零食安全关还需多方努力

2020年05月28日09:24

来源:大河网

  “阿姨,我要一包辣条!”“叔叔,给我一杯奶茶!”这些熟悉的话语,伴随了很多人的童年时代。

  没有零食的童年是不完整的,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有各种零食的陪伴。但是,长期以来,国内儿童零食没有行业标准,于是,为了让零食好看、好吃,商家就往里面添加一些建议孩子少食或者不吃的配料,最终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一项针对国内9个城市,近2万名6岁~12岁儿童的调查报告显示,有34%的儿童曾因食用零食产生身体不适。方便面、果冻、蜜饯和奶茶等多种零食中加入的过量添加剂,可能引发儿童肥胖、过敏和哮喘。

  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良品铺子等联合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这也是我国第一项专门针对儿童零食制定的标准。

  该标准首次定义了零食和儿童零食的概念,明确了儿童零食的生产原料要求、感观、营养成分,理化指标和污染物指标,以及真菌毒素、微生物和食品添加剂等指标要求。标准中还对油脂、盐等用量做出限定,并规定了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同时要求儿童零食额外标示过敏原信息,以及醒目标注影响儿童食用过程中安全性的提示。

  新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将于6月15日起实施。那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商超的零食区将分成普通零食和儿童零食两块,不合规的零食不能售卖给儿童呢?据了解,并不是这样。这份新规在本质上属于团体标准而不是国家标准,并不强制实行,只是一种推荐标准。

  解决儿童零食问题,需要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惩处力度,打击不法从业者,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尤其是要针对滥用食品添加剂、销售过期食品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加大儿童零食抽检力度,不让儿童零食安全处于“真空地带”。

  政府监管固然重要,但也需要每一个企业与商家的自律与良知,同时要加强食品健康教育,包括老师、家长、孩子,都需要学习基本的营养健康知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关注儿童零食安全,给孩子健康未来!(烟丝泡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