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让民生小事提升幸福指数

2020年05月29日16:46

来源:大河网

  民生小事,就是党和政府大事。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尽管篇幅短了,可民生的分量却更重了。

  “民生稳则人心安。”从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确保近3亿人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到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百姓关切,作出富有针对性的扎实部署。民生连民心,民意定乾坤。不少民生政策很快冲上网络热搜,政策举措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忧,才是切实有效的“定心丸”。从提出“发展养老、托幼服务”,到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从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到发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从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到关注儿童青少年生理、心理健康,让更多癌症患者家庭看得起病等,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民生礼包贴民心,真情见初心。

  “民生,乃国之根本也。”只有民生得以发展,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聚焦民生小事,谈百姓关切,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通过改善民生来让人民过上富足美好新生活的战略目标定能实现。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实好每一项改革举措、惠民政策,积极回应人民关切,让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民生问题,往往就在群众的家门口、老百姓的眼皮下,虽是细枝末节,却是群众感受最深、关切最重之所在,也考验着精细化治理的水平。只有在不断改善民生中,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营造出更加公平公正的良好社会环境。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看似简单的民生过程,关系到老百姓实实在在获得感。只有保持就业增收持续稳定、社会保障持续强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才能不断激发社会的创造活力,使改革红利抵达最广泛的人群之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改善民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关键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要从细、从小、从实、从惠入手,一件也不能少。各级各部门务必树立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关切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心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不断提升民生的层次和水平,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李爱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