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攻城拔寨决心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20年05月29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一些困难,但我们对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丝毫的动摇。当前,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只有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啃下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才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应如此。从现实来看,由于贫困人口组成比较复杂,致贫原因多种多样,因此,要让他们全部脱贫,必须对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比如哪些贫困人口是自然条件因素所致,哪些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哪些是个人原因造成,等等,都要从整体上把握,从细微处了解,彻底挖掘他们身上的“穷根”,为下一步的帮扶工作做足准备。

  统筹布局,速战速决。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事关全局,必须要啃掉,要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要用“解剖麻雀”的功夫,在摸清“来时路”的基础上,借鉴其他成功脱贫攻坚的经验,结合帮扶单位的实际,找到与相应贫困人口之间的最佳结合点,最终确定脱贫攻坚具体“打法”,列出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稳扎稳打,确保“一招一式”稳、准、狠,努力做到“招招制胜”,万无一失。

  巩固战果,做好后续。攻城拔寨的目的是占据优势和先机,为了以后更大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既解决好当下生活问题,也解决好长远生计问题。啃下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绝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当初的承诺,而是为了让所有的人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凝心聚力,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在啃下“硬骨头”之后,再给他们加一把力,推一把劲儿,确保他们越走越顺,行稳致远,真正摆脱贫困,实现勤劳致富梦。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刻,需要我们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实事、最大的发展机遇,用心用情投入战斗,在做好疫情防控、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同时,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高质量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脱贫攻坚答卷。(老车新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